2017年5月4日 星期四

一個悲傷的故事

文/阿樹   《震識:那些你想知道的震事》副總編輯

如題,這是一個令人感到十分悲傷的真實故事。


2009年,在義大利一個古城市拉奎拉(L'Aquila)發生了一場規模6.3的地震,造成了308人死亡。在主震發生前,有一個專門以偵測氡氣的技術來觀察地震前兆的技術人員,根據觀測結果自行「預測地震」,而剛好數個月內當地有發生不少次小地震,為避免人心恐慌,政府單位召集了負責人員和一些地震科學家開了場記者會,說明地震預測是不太可信的,要大家不要擔心,地震是不會來的。然而,這回地震卻發生了,而許多罹難者家屬也認為政府和科學家要為自己開記者會讓大家忽視地震威脅而負責,必需負上「過失殺人」的刑事責任。法院在2012年判決政府官員和科學家六年刑責,之後又經過再上訴,在2014年法院改判科學家無罪,而政府官員改判二年刑責。當然,拉奎拉的受災戶是無法接受的,而再上訴後的結果,仍維持2014年的判決。無論最終結果為何,這都是一個地震科學與科普傳播上的悲劇。

2009義大利拉奎拉地震後,當地的政府辦公室損毀情形
By Original uploader was TheWiz83 at it.wikipedia - Transferred from it.wikipedia to Commons by Insilvis., CC BY-SA 3.0, 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ndex.php?curid=7584885
這是一個兩難的議題,筆者也從科學家們被起訴後,就開始關注這系列新聞,期間也有來自全世界超過5000名科學家(很多是地科界或是地震學家)的連署公開信聲援,認為目前地震幾乎無法預測,且有效的地震預測技術還未問世,因此以輕忽地震風險、未能提醒人們防災等原因來苛責官員和科學家,其實有點強人所難。
2009義大利拉奎拉附近地震的震央與震度分布(圖片來源:USGS)

不過,一般情況下,很少會有人去怪罪政府和科學家沒有預先警告民眾,而這次算是一種特別情況。此次地震是一個有「前震」的主震,但因為在主震發生前,多半科學家也不會意識到「那些小地震是前震」,因為不是每個大地震都有前震,也不是每次發生一連串小地震後,就一定會有大地震(見附註)。加上也有其它人利用還未成熟的技術直接預言地震(雖然他有可能是真的觀測到前兆,但此技術也還未能百分之百預測地震),可能已造成人心浮動,政府與官方聘請的科學家想試圖平息恐慌,似乎也無可厚非。但結果卻是發生地震並造成傷亡,就以結果而論,想平息恐慌的動作反而讓大家過於安逸造成反效果,也是事實,也成了災民心中最深的陰影。

從科學傳播的角度來看這件事
這件事情還有另一種觀點,中正大學的黃俊儒老師寫了一篇「體改造,科學家什麼事?」文章,以此事件來評論科學家正視科學傳播的重要性。文中引述了美國《科學人》雜誌的評析,以科學家在記者會並無發表意見、官員僅以極力要民眾發心的出發點說明「不是嚴重的事」,甚至因為不當的回答方式讓媒體以「科學家要大家放心在家喝紅酒」輕浮標題作結,對於這點科學家與官員必須為低劣的科學傳播方式而負責。

雖然這個想法有道理,但是以目前所知的地震科學,加上站科學實事求是的精神下,將「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作為原則,似乎在一場記者會的限制下變得很難把話說清楚。既不能把事情說的太恐怖,也不能輕忽地震未知的威脅,或許站在事後的角度我們會說:「那就叫大家還是要『多加注意』,不要說那種『一定沒關係』的話,總比一味叫大家不要擔心地震好吧?」但這種方式難道能平息當下民眾的不安嗎?我個人還是有點懷疑,而如果最終結果是過了半年一年仍沒有什麼地震活動,我想難免還是會有質疑政府單位與科學家的能力。假如事情放在台灣的某個地方,政府針對連串小地震若回應:「XX縣的地震本來就較為頻繁,也有發生大地震的潛勢,民眾要注意防震。」難道上報紙不會變成「XX縣恐有大地震可能」嗎?

好吧,要是怎麼說都不對,那麼科學家或人們在面臨地震威脅時又該怎麼辦?
《震識》的理念就是盡可能的藉由各種深度不同的文章,讓不同知識背景的人們可以循序漸進的累積各種重要地震知識,也希望能在長期經營下建立一筆知識文章或是故事文章的資料庫,讓對這方面知識有興趣的人有更多平易近人的參考資訊。

若您認同我們的文章和理念,歡迎分享本站的地震知識文或故事文。如果您的學識背景是地震相關的領域,且有志於地震科普傳播,更歡迎加入我們,一同傳播「震事」!

我們的努力目標,就是希望這樣的悲劇永遠不會發生在臺灣!雖然一開始的力量很小,但在有各位讀者的支持下,或許可期許一個更為美好的未來,一個大眾有更多危機意識且具備地震常識的未來!

附註:
「前震」之所以難定義,在於我們很難在地震發生時就確知它是個「某個更大地震的前震」,還是只是單純的主震。以311東日本大地震為例,在主震前兩天就有一次規模7.2的地震和一些小地震,而2016年日本熊本發生規模7.3的強震前兩天也一樣發生了一次規模6.5的地震,然而有更多的地震是「沒有明確前震」的,因此在科學上這真的是個難解之題!關於地震序列的討論,請參考本站文章:為什麼一下是主震,一下又變成前震了呢?


延伸閱讀:

2 則留言:

  1. 最後一段:在於我們很難在地震發生時就確知它是個「前震」還是「某個更大地震的主震」。
    是不是有筆誤啊?看起來是要說「主震」還是「某個更大地震的前震」?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對耶!頭昏眼花了,謝謝指正!(阿樹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