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日 星期六

旅行也能去的防災「景點」?池袋防災館


旅行也能去的防災「景點」?池袋防災館
寫文章在前面:本文目的並非鼓勵大家去國外才能學防災,而是想藉由阿樹參訪的遊記分享,從國外的宣導內容,反思我們應該具備哪些防災思維,還有哪些是可以主動參與學習的。甚至,當我們在推動觀光、國際化等政策時,可能會有更多的外國人在臺灣,有些外國人是少遇到地震災害的,如何讓在臺灣的外國人能一同認識臺灣的天然災害,在旅行、公務或是就學時能一同學習與災害共存。

20187月,阿樹來到日本東京都JR池袋站西口附近的「池袋防災館」,對出門旅行常會想「路過」和科學或地科有關的展館來說,這也是一個吸引阿樹的去處。從入口就看到了兩個用來拍照的立牌,加上可愛的吉祥物,就可以發現是這邊適合小朋友到大人一起參訪的場所。為什麼選大象當吉祥物?我猜是可以噴水救火吧,防災館也是隸屬於消防局之下的單位。

防災館的入口處展示(拍照)

而如果是團體(外國人)參觀,池袋防災館之前,可以利用網路預約。只是預約的相關事項僅以日文說明,而說明中也提到,最好是自帶翻譯人員,或是自己能懂一點日語。

池袋防災館:http://www.tfd.metro.tokyo.jp/hp-ikbskan/

 所以,對阿樹來說,網路上最重要的資訊,就是以下的「予約狀況表」,起碼,我們先避開「已經確定很多人的時段」,如果路程中還有一點彈性的人,就可以這樣調整自己參訪的時間。


但是,即使做好準備,還是有「意外」,那就是太多的「外國人散客」!
大廳等候的有很多外國人(圖中已經消化了一兩批人了)

是的,大廳滿出來的觀光客,阿樹猜想應該是和我一樣有先看了這時段蠻空的而選擇此時來朝聖吧?所以,前面的予約狀況表就當作是參考用吧!
看了一下人員排班狀況表,確實今天參觀民眾真的幾乎滿員了,有圖有真相!
只有幾個不是寫滿員的時段,但也是幾乎滿員的情況
進到館內,首先是一段地震防災宣導影片,因為版權關係,無法拍下來跟大家說,只能讓大家看一下預告片:

https://www.facebook.com/TokyoFireDepartment/videos/667200746735485/

這是一部「穿越劇」型式的卡通,帶領人們認識1923關東地震、1995阪神地震以及2011東日本地震剛發生完的災況,用來說明地震可能會造成的災害,進而思考如何應對未來的地震災害。而三個主角也在影片中示範了如何製作防災教育的課堂報告,剛好可以對應到阿樹在防災館中看到的學習手冊:


綠色的是高年級,橘色的是低年級防災手冊


而且,防災學習手冊還分成低年級(1~3)和高年級(4~6),個人覺得這也相當重要,因為一來除了用語上會有難易的差異,加上知識和自主能力的差別,分齡宣導便可讓不同年紀的孩子了解「自己能做什麼事」,這樣的好處就是真正災時,孩子更能有自救的能力,這是相當重要的觀念。


此外,館中還有消防體驗,包括濃煙逃生迷宮、滅火器等等,講解相當詳細,這部分倒是和阿樹在台北市內湖的防災教育館類似。比較特別的是「關門」,就是如果我們正在往濃煙來源的反方向行進時,如果後面沒有人跟著的話,要記得把身後的門關起來,以阻斷濃煙擴散的速度。另外,介紹滅火器的時候,發現了神奇的海報收納方式,覺得蠻好用的呢!

從頂部拉下的海報,或許是種節省空間、減少大家移動位置的好方式

不過重點還是體驗使用滅火器,這是一種利用灌入氣體和水,利用類似水火箭的原理模擬滅火器的使用。之前在內湖體驗時,講解的志工人員較為著重在「使用滅火器的口訣」,但在此處館員則特別著重另一件事:那就是館員要求我們先喊:

 

「火事だ(用中文念像是:咖吉答~~)」!

原因是不管如何,火都燃起來了,我們不確定接下來會怎麼樣,至少要先讓更多附近的人知道有火災,這樣一來即使滅火器無效,也才不會白白浪費了黃金滅火時間。只是小朋友總是會害羞,希望回家後能因為覺得害羞而記得這重要的事。


最後,重頭戲就是「地震體驗」,一般我們在國內會遇到的體驗方式,大約會有三至五分鐘的講解,再簡單的體驗一下地震,一般會將體驗區布置得像家裡一般,但這邊卻單純只放了桌椅和坐墊。館員的說明大致上是先強調坐墊的用意是要保護頭部,如果手邊有這樣的物品便可在躲到桌下前使用,而在此是為了讓大家接著躲桌下時,能稍微墊在膝蓋下以免受傷。由於一共有二十人,館員便將大家分成四組,讓每個人都能體驗到地震,而其中一組小朋友是最早體驗的一組,但館員說因為安全問題,他們只能體驗熊本地震(最大震度6),而且是有強震即時警報的狀況,所以小朋友有相當充裕的時間躲到桌下做好避難措施。





小朋友表示:蛤~~~~~(感覺很想體驗7級震度)


但換到大人,則改以311地震時的東北地區的震度為例,幾乎沒什麼地震預警的時間,所以幾乎是警報響起後就開始有振動,而躲到桌下是剛好較大震波來襲,所以沒有第一時間穩住桌子的話,就穩不住了,會有種要甩出去的感覺。阿樹心想:媽呀也搖太久了(雖然實際上較晃的時間大約40),不過這樣的體驗想傳達的,就是「地震來先躲避」是最重要的事!

https://www.facebook.com/quakeledge/videos/1489752744457580/




而這大概是體驗過各種地震體驗設施中「最有感」的一次,因為設計上就是讓大家知道沒有預警情況下遇到超大地震會是什麼情況,像是晃到要飛出去、幾乎沒時間躲避的臨場感,實際上真的沒什麼時間把墊子放在膝蓋下的。也就是說我們真的遇上大地震,這種第一反應可能真的是當下我們唯一能做的選擇了。

在離開前,回頭看了一樓所展示的家具固定輔助工具,之前在BicCameraTokyu Hands等店中也常看到相關的產品,有些設計是鎖牆,也有利用支撐的原理防止櫃體傾倒的商品。確實,要推動防災意識,相關產業鏈也是十分重要的。



這次參訪最大的感想就是:所謂的防災教育,應該只有更好,沒有最好,永遠都有許多精進的方式。無論是國內、國外,都有許多防災教育的場所是值得一去的。不過日本比較特別一點,意外的有許多觀光客會去參觀防災場所,或許日後大家在日本自助旅行時也可以參考加入參觀防災館這樣的行程。不過由於館員也不是為了觀光而導覽,所以還是最好是有懂日文的朋友陪同(阿樹自己的日文程度約莫N5~N4,尚能略懂一二),應該更能體會到他們所傳達的防災教育內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