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9日 星期三

你以為的大屯火山是長這樣嗎?

文/阿樹    震識:那些你想知道的震識  副總編輯

前情提要:本文的主旨乃針對2019/5/29的一則新聞測到心跳了 大屯火山和龜山島都是活火山回應
而在聊大屯火山之前,我們先來聽個空想故事:

  • 故事是一位科學家突然發現異常地震訊號,打算通知相關單位,但是因為火山爆發來的太急太猛,超乎了科學家的想像,所以他只好利用自己的力量疏散大家,不免會需要克服路上遇到擋跛的熔岩流在被火山灰搞得暗無天日的情況下疏散之類的

純惡搞圖…諷刺一下用滴
好,以上的劇情應該是許多人從好X塢電影(?)學習到的火山知識,但我必須說聲不好意思,這劇情100%不會在現實生活中出現。

不過,或許是大眾受到災難片的薰陶,每當聽到「大屯火山是活火山」這則舊文,就會常在社群上看到各種不知道該笑還該哭的討論…像是「豪宅要跌下來囉」、「是不是該遷都啊」、「要是火山爆發就會引發核電廠爆炸」、「中共只要飛彈拿來打火山的岩漿庫就好啦」、「到時台北就變龐貝城囉」。

那麼大屯火山噴發到底會怎樣?
電影中的錯誤科學呈現,多少也增加了一些大眾對於火山爆發的迷思,在每次有大屯火山相關的新聞出現時,迷思就會轉變成謠言。實際上,大屯火山的分類上是酸性或中性的火山,即使岩漿噴發產生熔岩流(就是像岩漿紅紅的那種),也不會流的滿地都是甚至進到臺北市。主要噴發行為,還是以少部分的熔岩流、火山碎屑和火山灰為主,其中會比較直接的災害會是火山熔岩流和火山碎屑流。至於什麼是火山碎屑流呢?它是高溫的氣體和火山灰的結合物,這部分常在電影會看到,噴出來的東西就像一個巨型史萊姆之類的吞噬一切,個人覺得比火山熔岩還可怕。

即使如此,從臺北市火山災害防救應變機制之研究 的研究報告裡面可以看到,經過目前科學證據所模擬的幾個情境,以及推估出來的火山災害潛勢圖。要是真的噴發,熔岩流的影響僅在火山口(也就是接近山頂處)的鄰近區域,碎屑流也在山區一帶,而後續的火山泥流(其實就是一種土石流),則會沿著山谷、河川和道路走得遠一點,預估影響的範圍離人口密集的都會區還有一段距離,當然,在上述研究中的模擬情境和潛勢區,也和北部的核電廠有段距離。

可是有人會說那「火山灰」呢?確實火山灰也是一種火山災害,而且麻煩的是影響時間較長、對於人體會有很大的負擔,所以也不太適合出門活動,這樣一來就會連帶的影響社會、經濟和民生等等。但好在這不像地震會讓房屋損壞倒塌,受火山灰影響地區的人們也不致於有立即性的危險,只是在防災上還是要先設想這類的應對方式。
火山灰的對策,圖片來源:臺北市政府消防局


從實際評估大屯火山噴發的影響,以電影來演一點都不刺激,更不吸睛啊!

所以到底該怎麼看待大屯火山?

「多認識它、多認識火山的科學知識」

聽起來這建議好像一點都不實用,但如果不認識火山科學,我們便不能知道到底該怎麼看火山才不是過度擔心、該怎麼做才是真的遇上了會有效的行為。震識之前的文章屯火山是死還是活已經說明了很多,該文最後也有一些超連結提供參考,而由過去國內外的火山研究,我們都知道多數的火山爆發行為,尤其是很大規模的那種,是有跡可循且可以預警的,而且隨著科技進步以及對特定火山的認識加深,預警的可能性與效能也會有所提升。

但同樣的,因為大屯火山是一個活火山,但因為也沒在世界眼前噴發過,所以算是一種「不知它是怎麼個活法」的火山。或許是這樣所以國內的火山科學家要是發現了什麼新證據,都會非常的振奮當然我知道一般人很難理解這有什麼好高興的,不過每有新發現都是促進對火山認識與防災的進展,這可能是在目前情況下,比起什麼都不做等火山爆發還好的方式了吧?
科學家參考其它的火山例子所提出的火山警戒表,目前大屯火山平常應屬無警告到1級之間的程度為主,連2級都還沒有確切的證據顯示,圖片來源:臺北市政府消防局

那火山學家為何常出來刷存在感?
所以我說為什麼每次都要讓大家覺得大屯火山的各種發現好像都很重要?必須說真的很重要,只是很難科普的詮釋,我倒覺得發明了「心跳」一詞來說明火山地區規律地震很有趣,只是在此要跟大家強調一下那是科學家對自然現象的一種「比喻」,不是火山真有個心跳,在這種比喻之下,還有更多報導與新聞稿中未提到的意涵:

如果我們要知道火山什麼時候到噴發的臨界點,就要知道它平時的「身體狀態」,因此各種觀測儀器就是像醫生用來診斷監測用的儀器,而如果我們知道越多的「一般情況」,當「非一般的情況」發生時就要特別注意囉。因此,了解火山的地震規律,就像是知道「啊現在火山的心跳是穩定的,大家不必擔心」,也是件有意義的事情。

那麼,我想我們不妨可以藉著火山一點都不活躍的時候,想好就目前自己住的位置,該怎麼防範?至於住家離大屯火山很遠的人們,或許也不用因為大屯火山是活火山就不敢來陽明山觀光哦!好歹這也算是國家公園的寶地呢!

1 則留言:

  1. 客觀的"評斷"讓人讚賞,火山都有一個熔爐時期,內部有沉悶的聲響"發警告,相對的,人們需有靈敏的觀察或即時監測。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