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8日 星期三

投票,可以決定科普傳播的未來嗎?by震識的不專業調查報告

文\潘昌志  《震識:那些你想知道的震事》副總編輯

這個丈二金剛模不著頭續的標題,有沒有讓您想點進來一探究竟呢?到底這篇要談什麼?投什麼票?我們先從一個關於震識「小投票」的故事談起。



緣起:引起小爭議的下標
2019年底,由Pansci泛科學新聞網發起製作,阿樹擔任顧問與主持人,在泛科學的影音頻道上發布了一支影片《大屯火山會爆發嗎?台北就是下一個龐貝城?》影片發布後,正評與負評皆有,而令阿樹在意的是,負評多半針對「標題」而來,認為聳動的標題,不利防災與科普傳播,尤其是震識、泛科學這樣以專業為標榜的媒體。這些批判,用專業一點的心理詞彙像是「錨定效應」、「捷思偏誤」等方面,大眾一點就是「販賣恐懼」。

但包括阿樹自己,都覺得這樣的批判雖可參考,但並不足需要改變標題,理由是我們的內容從頭至尾都是在說理,而且扣除阿樹自己5%以下的搞笑片段和3分鐘的戶外拍攝,整部片說理部分其實我都嫌有點沉悶了(搞笑的片段還是我自己加的)。加上標題以「問號」作為一種提問,目的是暗示大家進來或許可以尋找到答案,雖然涉及利用了一點恐懼心理,但並非以不實、製造恐慌的方式宣傳,故最後仍未修改。

當然,我的說法並不讓批判者認同,而實際上要深究這個問題,會需要花上時間故一套完整研究才能論斷,在時間有限的情況下,我便訴諸了臉書上的一項小功能:投票。
 
這麼小眾的投票結果,意義何在?
或許因為這個功能設計不比真實的選舉投票,並不是每個人都有接收到這個訊息、公開具名會讓願意投票的人為特定族群而無法代表所有粉絲……。但我認為重要的是,這項投票的命題雖然對立,但勝敗不能代表對錯,因為實際上科普的目的並不是要讓人對立,而是要讓彼此有更多的理解與對話。

可能是阿樹表態的太明顯,所以投票底下的留言有不少來打氣的朋友,反而原先在影片底下或是泛科學YouTube頻道中批評的聲音較為少了些,但無論聲量多少,我都覺得願意理性的說出口就是值得重視的回應,無論您是支持哪一邊,我都要跟您說聲:謝謝您的參與。

從大部分的朋友選擇投給了「如果可以讓人願意點開來看,標題適時的加點聳動元素還ok」的結果,我想多數人對於下標的方式是稍微寬容一些的。然而仍有近3成的朋友覺得無法接受,我覺得他們的意見也是需要尊重,套句黃俊儒老師在一篇於嗚人堂平台討論選舉的文章標題:「溫暖地包容跟自己不同選擇的人,因為我們不是仇人。」

而阿樹也從本次事件,聲明我們在震識上面發表的幾個原則:

  • 讓大家覺得地震防災是重要的,需要時時刻刻提醒注意
  • 讓大家覺得地震知識不無聊且有趣,只要我們了解就能與地震和平共處
  • 持續盡可能簡化並在容許的誤差內分享的地震知識
  • 讓更多人認識「震識」、讓更多人對以上幾點感到認同且實用

前面三點我們從一開始就在做了,我們在站上貼了47篇文章,有阿樹寫的也有和各界邀稿的文章,阿樹也和不同單位合作,以震識為名發表了至少十幾篇文章,為的就是讓我們能更具影響力,雖然不會因此減少具有嚴重錯誤且製造恐慌的地震偽科學,但我們盡力嘗試用曝光去擠壓偽科學的空間,但這三年來阿樹並不滿意,因為我們的追蹤者不過破萬、粉絲仍只有接近一萬人,其中成長最快的時間還是從2018年花蓮地震後的那一小段不少民眾擔心害怕的日子。
 

同時,我也想跟那些覺得我們不該有任何稍有偏差標題的朋友們聊聊,我們做地震科普的困境。直到今日成立超過二年半,我們在社群上的觸及仍遠遠不及偽科學的社團、專頁和內容農場,甚至也有朋友在遇到親戚分享:啊那個誰誰誰預測地震好準,但他卻不知道該用什麼方式說服對方來看震識。現實是,如果不偶爾用點行銷、社群操作或是吸引流量的各種技巧,就是遠遠被拋在腦後,不說我們或泛科學,友站「科普一傳十」做的各種直播和影片規格高、講者比阿樹大咖好幾倍,在有團隊經營的情況,觸及率仍十分有限,只能說做科普真的很辛苦,要做有人看的科普,那更難了,你覺得有梗的,可能真的只在同溫層中有梗啊……但到底要怎麼做才對,或許我們可以用科學本質的一種思維來看:不斷的嘗試、修正,直到找出目前的最佳解法。

因此,雖然我個人對《大屯火山會爆發嗎?台北就是下一個龐貝城?》這影片的傳播效果只打6(滿分10),因為這部片花的成本比寫一篇長文還多,但觸及率並沒有超過過去最優的文章,而且底下還有一票人留言總逃不了「房價」這種極為膚淺但卻真的只能想到這點的言論,但我覺得在沒有時事、大家好像都忘了大屯火山時,還有幾千人願意觀測、上百人願意分享,或許算這是一個好的開始吧?接下來阿樹還有一些想法,包括以低成本拍攝影片(抱歉我們不是商業經營沒有收入)、增加線上線下與大眾接觸的機會,大家提供的意見如果技術、時間與成本可行,我們都會努力嘗試,希望在2020年,可以有更多的人一起來多多認識震識!

PS: 這篇雖然幾乎不含地震知識,但我想也是關於震識重要故事,值得一記,希望未來震識有了一大票讀者時,還有人記得這小插曲。

偷偷放個阿樹搞笑的小彩蛋,另外11:00之後還有一段梗哦!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xj9mD0BaU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