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9日 星期二

從歷史看地震系列之一:天災與民俗活動的連結

阿樹     《震識:那些你想知道的震事》副總編輯 

本系列感謝鄭世楠教授整理的各項資料不吝公開,各種資料的細節已收錄在「塵封的地震」系列演講。本系列文多參考其中的資訊撰文。
圖片來自塵封的裂痕系列投影片,地震資料目錄可參考央氣象局災害地震總彙



  幾近滅村的巨大災變 
186267(同治元年五月十一日),約晚上九點到十一點間(亥時),位於茅港尾的居民在正準備進入夢鄉之際,不知巨變即將到來。倏忽間,怪聲巨響傳來、接著地面就如同巨浪來襲般翻騰滾動,除了民房一一倒塌毀壞,就連雄偉的廟宇:茅港尾的天后宮,也無法承受劇烈的搖晃,災變重創了臺南的茅港尾(位於今日的臺南市下營區),小小的千戶之地,震災當天便在此造成了172人以上死亡,而後續重傷的人們,也約有數十人不治身亡(黃清淵,1953/茅港尾記略/震菑志)

…迨至破曉,鄰村多來救援,掘開倒屋,有母子四人同斃一床者,有父子交橫十字而死者,有兄弟牽連死於壁下者,有姊妹慘死於屋隅者,有姑媳同登極樂世界者,有妯娌齊赴枉死城中者,有夫婦赤體死於溫柔鄉者,有樂人手持鼓吹被天后宮之圓光門搾如扁魚者,有旅客壓死而無屍親可尋者言死亦有,有血肉模糊難辨孰是昆仲者,有祖孫父子同遭其災者有一家八口至靡有…

上述的各種受災慘狀,反映了災時的時間點和大家的行為,這個時間點已是大家都在家中的時刻,甚有些人也已經睡了,而當時的房屋型式多半是以中國南方漢人的建築方式,以泥磚屋瓦組成,並不耐震。能夠在屋毀中躲過震災的生還者,我想僅有可能是較為敏銳、還未歇息的人們,才有機會即時躲避或快速離開。

茅港尾災情與震度推估,摘自塵封的裂痕 歷史地震第二講:1862年台南地震投影片


   沒落的鄉村和「坐牢一百年」的媽祖
1862年時的茅港尾,是臺南地區較熱鬧的村莊之一,即使到了晚上都還有「夜市」可逛可買,故昔有「小揚州」之稱。據部分記載(黃清淵,1953;何厚增,1997),在地震發生的前夕,茅巷尾天后宮的聖母媽祖曾「降乩」示警,提醒民眾「有大災難將至」,萬事小心。但信徒想再細問「是什麼災害」,媽祖便未再細說,因為洩漏天機已是大罪過,無法再多作說明。

而由於當年的4月起,戴潮春發動民變(史稱戴潮春事件或戴萬生事件),地震發生前夕時,戴已起兵作亂一個月,在臺灣中部已經發生數起戰事,並且戰區擴延至嘉義。或許因為如此,

茅港尾當地的居民並未將神明示警聯想到天災,反而是連結到了人禍,以為是戴軍或者是強盜會來犯村莊,故作了把門戶封死、灑豆阻礙盜匪等預防措施。沒想到來災變竟是大地震,這樣的作為反而困住了逃生的動線,或許因為媽祖的示警被誤解了,又或許是洩露天機,而後才有媽祖「坐牢一百年」之事,直到了1962年媽祖「出獄」了,才發起重建了天后宮的委員會,1975年完工。

關於媽祖坐牢一百年的故事,民間確有此一說法,而且還有許多不同版本、甚至亦有拍攝成電視影集,不過阿樹一直覺得這茅港尾的媽祖運氣真是不好,在神界又被質疑洩漏天機,在凡間又被信徒誤會而被責難,要是我的話就乾脆不說了……
三立電視戲說台灣:媽祖坐牢一百年(youtube截圖)

  同為神明卻兩樣情:因靈驗保佑而受封
同樣是神明示警,嘉義的城隍爺的運氣就相對好多了。由於當時戴潮春已攻至嘉義,甚至包圍嘉義城三次,居民人心惶惶,知縣便去城隍廟求籤詩,得內容為:「閤家人安泰,名利兩興昌,出外皆大吉,有禍不成殃」。而後地震發生時,城牆並沒有嚴重損毀,而這次戴軍的圍城也正好順勢解危,並且後續在當年九月戴軍再次圍城也安然度過。或許是信仰帶來的正向信念,讓軍心民心平穩、竭立誓守使得一再化解危機。平亂之後,知縣先是致上「至誠前知」匾額叩謝,十多年後,沈葆禎奏請朝廷幫嘉義縣城隍神加封號,嘉義縣城隍尊神便受加封號「綏靖」,這是當時台灣府各縣級城隍中,唯一敕封尊號和賜匾之寺廟。


想想這件事也頗有趣,同一個地震、同樣出現示警,卻擁有不同的結果。但無論是被罰還是受封,這些終究只是民俗信仰,並沒有科學根據。此外也可以發現,在過去大家不明白天災成因的漫長歲月中,的確很容易將這些自然災害和神怪、民俗或是信仰連結,也因而產生許多「神奇」附會傳說。
辦理臺灣等處海防,沈葆禎等奏報嘉義縣城隍神(同治1312月初51875112

  對女性的偏見?對信仰的虔誠?
這邊來談另一個地震後發生的民俗事件,就是在前陣子歷史視角脈絡中的地震故事()一文中提到的新化十八嬈。據傳當時的說法是,地震後新化一帶的婦女,在每年宵後,便開始「放蕩」起來,約從農曆元月16日開始漸漸出現癥兆,經17日,到18日最為明顯,接著才又漸漸恢復正常。當時地方上即有句俗諺「盤籬笆,爬豬稠,沒嬈凍未條」(台語)。而當時有人去請示媽祖後,得到了指示,說是在現今「中正路」與「中山路」交叉口附近,俗名「三角湧仔」的地方,有個「八卦蜘蛛穴」,裡面蟄伏著一隻蜘蛛精,由於地震驚擾了這隻蜘蛛精,因此作怪地方…

因此,從1868年左右開始,每年的元宵節後舉辦盛大的繞境活動,名為「新化十八嬈」(或名大目降十八嬈),當時的信眾認為以這樣的繞境方式,神明便可以有效的鎮壓蜘蛛精。如果以現代眼光來究這個民俗的緣由,的確是有諸多疑點,像是女性「突然間有放蕩的行為」就令人十分費解了,而且還有時間上的變化特性,著實微妙。或許延伸討論下去,有些人可能會引伸到當時的女性地位較為低下,故較容易被拿來大做文章;又或者有些思考方向則是「因地震造成大量的廟宇倒塌,故需要有些手段振興」。而無論是何種思考脈絡,均可見人們會將對於地震未知的恐懼,寄託在令人可以安心的信仰之上,我並不會說這是迷信,因為這的確是人的本性。
圖片來自:歷史視角脈絡中的地震故事(上)


 追思先人的習俗
雖然有些民俗活動的緣由難免有些附會,但實際上也並不都是負面的情況,像是1845年的夏天,颱風暴潮帶走了三千多人的性命,在雲林的口湖鄉便有一處紀念罹難先人的「萬善同歸塚」,而也因為追悼亡靈而有了牽水(車藏)超渡祭典,時間就是在發生災害的農曆六月初七和初八,現在已是具有當地特色的一種文化祭。只是這樣流傳下來的祭典習俗並不算多,或許是災害的慘重總讓人不忍回憶,不過話說回來,這也是我們開始探討歷史地震的理由之一,從科學的角度看,研究歷史地震可以補上我們觀測不及的資料,而更多史籍或是民俗與地震的探究,則是讓我們從先人受地震的各種影響、看待地震的態度,思索未來對災害的因應之道。



  歷史故事帶來的啟發 
這些故事看似與現今的防災無關,但阿樹認為可以從中延伸思考幾個方向: 
1、不同時間點的地震,傷亡的型式也不盡相同。而茅港尾的例子便可看出,由於發生的時間較晚,傷亡多半在自己家中,如若真有神明警示預防盜匪之事,那麼緊閉門戶確實不便於逃生。 
2、科學上目前地震預測仍還有很長的路要走,而最應當心的就是在未成熟的技術出現前,擅自宣稱其技術有用並公布警告,這是十分危險的!並不是單純觸氣象法問題,而是心理上會受其影響而干擾防災作為的判斷。
3、災後的心理狀態,亦是防災環節中重要的部分,也因此在早年會寄託於信仰或宗教活動之上,近年來心理學家也注意到了災後心理的照顧。不過,即使災後沒有如PTSD般的症狀,但地震災害對住家、工作、親友的生命影響,或許後續會影響我們對於生活的態度,這點實為未來可發展的方向。

這僅為個人粗淺的想法,這系列以震為鏡的歷史主題,乃是期許大眾能從老故事中探索新的方向,未來我們將在此主題多加著墨!



參考資料與延伸閱讀: 
黃清淵,1953,茅港尾紀略/震菑志(南瀛文獻,1 2 期,1953 9 )
何厚增,1997,《被遺忘的茅港尾-四百年史話》



1 則留言:

  1. 大甲媽遶境是祈求加官晉爵發大財?還是搞暴力?

    近年來,大甲鎮瀾宮大甲媽祖遶境出巡,是每年台灣民俗宗教界的盛事,動輒數萬人浩浩蕩蕩,數百里來回,天為幕地為蓆,瀄風沐雨,跟隨遶境民眾不以為苦,但卻每年發生「接駕搶轎」的暴力事件,習以為常,而其中又摻雜大咖政治人物、江湖上響叮噹的黒社會角頭,政教黑白灰全都混在一起,愈演愈烈,究竟伊於胡底?

    談到大甲媽遶境出巡,四十多年前當大家都未注意此民俗活動時,即首先製作電視專輯,詳加報導的本土名作家黃春明,有一次慨而言之,當年是覺得有成就感,但後來愈來愈覺得不對勁,發現有「走火入魔」的趨勢,尤其近年來,看到各種大咖政治人物,不分藍綠,都搶著在起駕時「扶輦」,大概深信會給自己政治前途帶來光明,而信徒搶著鑚轎底,祈求發大財?在沿途還隨時有地方角頭率眾「搶轎」,大打出手,以顯威風,維持治安的警察,則變成轎伕䕶駕,沿途鞭炮震天,空汙混濁,小兒驚啼⋯⋯,他說,換做今日,可從許多角度來探討,而非一味推介。

    黃春明可謂現代台灣本土作家的「先驅者」,當年大甲媽出巡遶境報導的第一推手,回頭來檢視今天的現況,他擔心的「走火入魔」趨勢,是否已是事實?上自總統及各種「大咖」,和十數萬民眾,大家一起「痟媽祖」,真的是祈求國泰民安,還是求個人加官晉爵發大財?

    「三月瘋媽祖」,民俗自有其緣起,但政治人物不宜因勢利而推波助瀾,宗教固然自由,然風吹草偃,上位者豈能不慎乎?https://www.peoplenews.tw/news/dbe038c7-d4ca-419f-b78b-90e2177fdc2c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