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9日 星期二

滿滿的大屯火山相關科普文一次全給你,花了4年鋪陳的大全集在這邊!

文/阿樹    震識:那些你想知道的震識  副總編輯

自從大屯火山被科學家證實是活火山之後,這幾年只要針對它有新的研究或是發現,就會引發一點新聞熱潮,然後阿樹就會被問到…欸,那個火山會不會噴、那個房價會不會掉?


所以,每回有話題,阿樹就會寫點文章,啊怎麼有這麼多東西好寫?來,我們一篇篇以摘要說明方式看下去!大家若對於說明有興趣,就點進對應的文章吧


首二部曲(大屯「活火山」):

大屯火山是有岩漿庫的活火山,我們該擔心嗎?(2017)

大屯火山是死還是活?(2017)


這兩篇文章主要說明的是「為什麼以前說大屯火山不是活火山,但現在為什麼又說是了?」

其實答案很簡單,那就是隨著科學研究發展的進步,而有更新的看法。這並不是說過去科學比較爛,當代的科學家都會盡其所能的研究,只是受限於科技水平或科學知識的限制而已。就像我們可能會覺得自己小時候很「天真無知」,而不會覺得自己「像個白痴」。


而在一開始阿樹就極力強調:房價從不是大屯火山議題最該關注的重點!更重要的是有沒有對火山有足夠的認識並且建立防災計畫,當時也還未有完整的防災計畫,而這兩篇文章後有附上的一些官方網頁皆已不存在,可能需要再去網頁上搜尋一下相關資訊。


連結(依序)在此:

https://pansci.asia/archives/115211

https://quakeledge.blogspot.com/2017/04/blog-post_24.html



三、四部曲(是有心跳的活火山):

大屯火山是活火山:科學家出來刷存在是危言聳聽嗎?(2019)

你以為的大屯火山是長這樣嗎?(2019)


事隔兩年,新的研究「大屯火山地底下的地震活動有如心跳」出爐,代表又有更多的證據說明火山的活動心,然而在大眾媒體上仍然不見防災建議有所前進。這次阿樹換個角度切入:「科學家為什麼要出來刷存在感」?


另外,我們更加明確的說明火山災害的類型,希望大家可以更進一步的認識火山災害後,思考防災的策略。基本上火山附近主要的災害就是火山熔岩流、碎屑流和火山泥流是最需應變防範的,簡單來說就是和土石流防災一樣,而因為火山可以預警,所以該撤離的時候,就撤離吧!至於細小的火山灰如果飄到你家附近,只能說盡可能少出門、關好窗,以目前人人都有的口罩多少也能阻擋一些!

連結(依序)在此

https://opinion.udn.com/opinion/story/12798/3845874

https://quakeledge.blogspot.com/2019/05/blog-post.html


而同時,阿樹也和泛科學合作拍攝了影片,可以說是不錯的「火山防災懶人包」

影片若失效請點以下連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xj9mD0BaU


而阿樹和親子天下出版的地震100問於2020上市,裡面也有不少火山的單元,希望大家能藉由學習到防災知識,學到與火山共存。看待火山警報的防災簡訊上路,是多一分安心,而不是徒增無謂的擔心(尤其是房價這種假議題)。

火山爆發 災害

火山預警的方式


上圖來自地震100問(博客來連結如下):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55600


如果您還有疑問,歡迎在部落格、粉專、apple podcast底下,以留言或私訊的防式告訴我們。我們希望讓大家對於防災的疑惑更少、安心更多!


(本文為知識整理文,未來亦會在有新的資訊產生時更新本文,對火山知識有興趣的人們,歡迎將此網頁加入你們的書籤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